2008/02/28

2008春節回台記事/03

有關家裡權力重心的轉移
這次回去感受也頗深
早在我會叫爺爺的那一刻
重心就完全轉移到我父親身上
爺爺年紀越大
家裡的事情就只會變瑣碎變多而不會變少
然後
父親也開始老了
最明顯的就是
我的話在家裡影響力與日遽增
開始爺爺聽我的話 父親問我意見
姑姑們依舊疼我疼的要死
但很多時候其實眾人之間是處在一種妥協的狀態
華人文化裡所謂的家和萬事興
其實說穿了就是各退一步 為了保個全

過年
看到爺爺盡餘力在凝聚這個家
看到我爸開始的力不從心
也看到出去與回來之間的拉扯
這不單單只發生在我自己身上
也同時發生在我兩個妹妹
她們想的早已跟年輕時候的姑姑大不相同
我其實挺開心
因為她們是很自主性的在找屬於自己的那個平衡點
而不是處於被動
但新與舊總是共存 兩者互相擺脫不了彼此
這也同樣是一股存在心中的拉扯
於是就在這拉扯之間
形成了"家"

我總覺得我從很小開始就在找那個平衡點
我與我的
我與家的
我與現實的
當然 這或許是我一輩子也找不到的東西
因為它們搞不好根本不存在
找了這麼久
到現在還是有那種在多點之間折返跑的感覺
就像這幾年在英國台灣兩頭飛依樣
很怕跑著跑著就像面對十幾個小時的飛行一樣 麻木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